close

有時候,我真覺得我有問題!
而且是有非常大的問題!
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問題,但我知道就是有難以脫口而出的困擾。

像看到「獨派同聲轟星雲:心中沒台灣」這則新聞。
我真覺得荒謬可笑,可笑的不是星雲法師,而是所謂的「愛台灣」
還記得之前曾發過一則,關於批評對手是否為愛台灣一文。
現在,看到關於星雲法師「台灣沒有台灣人,只有中國人」這論調的批評聲浪。
到底是民生重要,還是意識型態重要?
這個見仁見智,應該沒幾個人能很中肯地回答。
不過,發表異言論的,一定是不愛台灣?
舉個例:父母打小孩一定是討厭小孩?
大家都知道父母打小孩不見得是因為不愛小孩吧?
所以,不能從別人說的什麼話、做什麼事,
就直接反推別人的動機與想法。
也許我舉的例子不夠好,
不能直接套用「台灣沒有台灣人,只有中國人」這個論調。

但個人並不認為,發表這個言論不代表不愛台灣,
只能說藉由這句話,星雲法師表達出某些思想。
至於有沒有愛台灣,就不予以置評,
畢竟我不是法師、我也不是聖人,更不是政治家。
想要強調的是,不能斷章取義就以此論斷他人。註1

我不確定星雲法師心中是否有台灣,
但我敢肯定的說:「敢大聲說愛台灣的,也不見得真的愛台灣。」
陳雲林事件,有讓台灣形象變好嗎?
藍的還是綠的,都在那段日子讓台灣過的不穩。
不論是暴動、傷人、搞抗議的…
這些人有哪幾個沒說過自己愛台灣?
但上述的行為又有哪幾個有讓台灣更好?
當然,我說的很偏頗、只是片面之詞,
但我認為,既然沒辦法從一般言行中得知愛台灣與否,
又如何從別人發表某些言論中得知此人是否愛台灣?
因此,我真覺得這很荒謬!


心中有沒有台灣難道可以簡單就從這樣的字眼就看得出來嗎?
心理學專業的人都不見得敢保證,何況是非心理學專業的人!
(OS.這無關心理學吧?XD)

註1:斷章取義這點不是我刻意要拿來罵獨派,我也有這個缺點,
        我也仍然學習不要斷章取義。
        只是看到一些新聞都有這類的共通點,
        不確定是否是記者報導的關係,所以讓我看到這樣的看法還是如何。
        我覺得,斷章取義的現象實在是太過於明顯了,這樣不好!
        只看到自己想看的,就看不見真實的面貌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ta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