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沒有人曾被罰跪在家門口,背著熙熙攘攘的車,面對鄰人投來的異樣眼光而只能裝作若無其事?註1
有沒有人會覺得過去的遺憾,有讓自己變得更懂事、成熟?
但有沒有人在那個當下,覺得原本可以做更好卻沒有做到而感到遺憾?

對很多事感到遺憾(如果之前說沒有遺憾,那我現在更正。XD)
我似乎沒把可以改進的部分做到好。
即使車票誤會事件,到現在我仍然無法忘懷,雖然"全都是"別人的責任,
但把時間拉遠來看,卻是當時一連串事背後影響的結果。

如果當時沒有這麼多負面的風評,如果當初自己沒搞壞自己的形象,是不是還會有人肯為我多想?
所以,車票事件不單只是事件本身,還有歷來個人因素造成,就學、當兵期間的過去也應驗這點。
因為你很容易出錯,所以有些事就很容易讓你背黑鍋。註2
有些事怎麼看就是"只有"你才會做的事。
舉個更簡單的例子!當有累犯紀錄的不良分子在案發現場留下紀錄,
再怎樣也會"優先"被列入嫌疑犯考慮,即使他已經有一段時間沒再犯罪。
懷疑此人當然合理,但對於已下定決心不再犯錯,視過去的錯誤為恥,並且也很長一段時間未再犯罪。
卻仍得再背負這個陰影,不管過去做的事讓他有多遺憾。
無奈的是:正常人在沒有證據下,仍然傾向「他有罪」,而不是他可能犯罪。
也許這是我對「正常人」的偏見,但過去我看到的事實可不是這麼像我瞭解的這麼樂觀。
大家應該很少常聽到一句話:「一定是他!」這句有沒有讓你覺得很熟悉?
但其背後明確的證據又有多少支持力?即使推斷再怎麼合理符合邏輯仍然可能誤判。
真讓人感到遺憾!

雖然經驗與課堂內容多談及「思考」這個部分,除了思考自己也思考別人,
但個人仍有很多遺憾,我學心理學似乎太過於混水摸魚!該學的都沒學,該會的都不會。
對於思考的部分!還是做不夠好、改得不夠多!加上上一段談及的事情。
但整體看來,雖然常耍白目、脫線、無知,我的確比以前來得成熟、懂事並且也較能替他人想(?)。
這樣的特點帶給我的壞處也是「老樣子」,想太多,卻忽略本來就該考慮的部分。
反而因此脫離實際面又拉不回來…,這是另一個讓我非常遺憾的地方。
也許被社會化,但我仍然努力不從表面對人、事情下評論,重申:「表面絕對不等同於裡面。」
有沒有?
有沒有發現?
 
這類的事我一直重覆的講重覆地講?
因為我實在是非常愛藍老師啊!XDDDD
當時間夠長,你會看到每個人讓人感到驚奇的部分。
但過去五年,我遺忘了曾經學到的教訓,只為了學另一個冷漠、自私的特點。
我會重新學習!只是我想讓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思考「有沒有讓你覺得遺憾的事?」
這件事有沒有讓你變得更成熟懂事?不管是否能改過、重來。
應該很少人沒有遺憾,或多或少都有。
但能不能多為自己、為別人多做一點?
不要有太多的遺憾!
 
註1:打上一句看似無關的話,其實是相關的!
         事件背後,有更多事情堆疊,並在某些機會下才造就這件事的發生。
         所以,不是說所有他做的事,我們就沒有責任。
         只是,問題離我們離太遠或被隔離,反而讓人自以為是地看不見......。
         這樣的原因,造成令人遺憾的事情發生。
註2:安心上路!你老婆車子房子金子我都會幫你照顧!謝謝你幫我頂這麼多,但誰叫你這麼愛出錯。
         二個人死不如一個人死就好!我一定會好好照顧你的財產!直到你老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ta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