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也許,我過於冷血無情,但我覺得該母親的確也該為此事負責。
不是因為身為男性的沙豬主義,而是責任釐清。
事件的發生不只在於過程,還有引爆點、導火線。
當大家都很生氣狠父所作所為時,我很正經地認為:這新聞報的不是很好。
狠父竟仍冷靜煮麵←這句是要強調什麼?強調父親很冷靜?還是很冷血?

我想,應該會有人對我這樣的問句產生不屑與鄙夷。
不過,我這個問句背後著重的部分在於:
    1.新聞報出來的就是真相?
    2.冷靜煮麵=冷血?這是哪裡得出的結論?
如果光從行為就能精準判斷一個人的心路歷程,那何必還要設個心理學?
當然,行為的確給人線索去推論,但不是所有線索都能正確地與真相做連結。
在心理學上有個專有名詞叫「偏誤」(忘了是不是叫對應偏誤。這點就知道我真的是混畢業的XD)
再扯下去就真的很無聊,而且也離題。

這篇想強調的如以往一樣:你可以有自己的推論、見解與價值觀。
但你沒有資格去斷定這樣的行為,除非你瞭解當事人的內在歷程。
當然,就我的價值觀來看,這個父親真的很狠。
不過,對於冷靜煮麵這件事我不予置評,因為這無關乎事件,也不見得對於個人特質有其指標性。
煮麵這件事讓人覺得父親很冷血,把孩子丟到熱血讓人覺得他很過分。
只是,冷靜煮麵這件事,真的是因為他很冷靜?而不是因為要掩飾自己內在的情緒?
當然我這個也是偏誤!因為我亂推論,推論父親冷血反而比較符合實際。XD
但!責任就都是父親的錯?
若母親沒有那句耍狠、挑釁,爸爸的會無故虐待小孩?
當然,這個也是在沒有足夠條件下的推論。
關於上述的推論,想強調的是:「沒有足夠的條件就亂下其他負面的定論,對當事人其實是不公平的。」
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,就算本來就有錯,也輪不到我們丟石頭。
丟石頭這種事,是上帝在做的。

新聞網址:受燙嬰痛如千刀萬剮 母哭求大家救她 狠父竟仍冷靜煮麵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ta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